Thursday, March 08, 2007

《香港Xiang Gang》

Player Festival

(本文為SMOOV第4期《唱片箱》的全文。)

大家都可能看過這張合輯:唱片名字喚作《香港Xiang Gang》,在黑白的唱片封套上陳列著Eugene Pao、Powerpak、Tats Lau、Beyond和Ancient這5個音樂單位;唱片是80年代中旬香港樂隊潮爆發前的「地下」產物,當年只作黑膠唱片發行,一直以來從沒有以任何形式再版。所以這儼如一張「傳說中」的唱片。


何以會有《香港Xiang Gang》這張合輯的出現呢?那要追溯到當年的《結他雜誌》(Guitar & Players)以及他們所舉辦的《Player Festivel》音樂比賽。

《結他雜誌》是在1977年由黑鳥樂隊主將郭達年所創辦的本地音樂刊物,由70年代過渡至80年代,曾屢次停刊與復刊。在80年代,他們與《音樂一週》、《搖擺雙週刊》分庭抗禮,但有別於後兩者,《結他雜誌》是較傾向「樂手雜誌」的姿態,故深受樂手/Band友歡迎。

1983年,《結他雜誌》主辦《Player Festivel》樂隊比賽,第一屆的參賽者包括有第一代的Beyond、首支樂隊DLLM解散後單飛發展的Tats Lau劉以達等等。結果由Beyond勝出,奪得「最佳樂隊」獎項。

縱然《Player Festivel》只曾曇花一現,但深資的樂迷都該會認同:日後以較大規模與高調舉辦的《嘉士伯流行音樂節》樂隊比賽,正是《Player Festivel》的延續。

《Player Festivel》不僅是一個樂隊比賽,同時也要覆行「音樂出版」的任務,把比賽的得獎及優異音樂單位紀錄下來,為那個時代留下烙印。

同樣是83年,郭達年挑選了5組《Player Festivel》的得獎及優異音樂單位,把他們帶到Studio A,每個單位灌錄兩首作品(除了Eugene是在美國收錄之外),《香港Xiang Gang》合輯就是這樣衍生。

一張《結他雜誌》自資印製出版的獨立出品,《香港Xiang Gang》從外到內都散發著一種粗糙而樸實無華的感覺。連黑膠唱片的Centre Label上的「香港」、「Xiang Gang」以及A/B面字樣,也是原始地用人手以蓋章蓋上,而非印刷品。

5個音樂單位,風格各具異稟,有Prog Rock / Art Rock有Fusion有Synth-Pop,其音樂包容性比後來的《嘉士伯》更豁達。

《香港Xiang Gang》的傳奇性,是這5組音樂單位當中,乃孕育了不少未來的知名樂手出來。除了大家熟悉的Beyond和其後組成了達明一派的劉以達之外, Powerpak的領隊David Ling Jr.成為了著名的幕後製作人,而低音結他手Eddie「蛇仔」則組成了太極,Johnny ‘Boy’ Abraham為本地的知名鼓擊手;而包以正Eugene Pao更加蜚聲國際級爵士樂手之列。

當年的《香港Xiang Gang》,記載了這5組Players的初生之犢,大家都玩得多漂亮。

No comments: